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Day 109-111 just don't give up! (Kharkhorin, Mongolia)

.
住:Gaya Guesthouse 6 USD

連續三天下雨,大概近來熱慣了,10多度的雨天就只想蝸在蒙古包內,兩個月前怎會下雪也照行無疑?反正由Gaya一家經營的GuesthouseHomestay,便宜又舒適。

Guesthouse 有一班捷克畫家,特意來蒙古畫畫,那天參觀寺廟時見她們在外牆邊才知不是風景畫,而是她們口中的Spiritual Painting,說寺廟給她們蠻多Inspiration,與我感覺這寺廟只餘外殼卻沒有靈魂相映成趣,要Spiritual應該去印度或西藏,不過我沒有說,Spiritual這東西太個人了,各人的想法和感覺可以差很遠。

有天早餐時,老師Natalie主動談到我單車上的雨傘旗,她說在捷克只有簡單的報導過,之後她一直在不同的媒體跟進整件事的發展,然後用捷克語解釋給其他人聽Umbrella Movement的來龍去脈,雖然我聽不懂,但聽她似娓娓道來沒一刻猶疑,又不用我說明,似乎真的了解很多,記得她對我說 “... deeply respect what you are doing... ” 說來慚愧,旗掛了幾個月,隨著事情慢慢淡化,我也漸漸忘記當初為何要插上雨傘旗了。之後有學生說認識關心政治的人,可以代為Spread開香港的問題,有學生說一直想寫一篇藝術創作跟社運關係的文章,或者可參考雨傘運動,又有學生邀請我參與她剛開展一個Project,以胯下角度才看得懂的 “Can you help me?” 來喚起社會關心一些小眾議題。

離開前留了Contact,即使最後並非不了了之,實在有誰會關心遠在地球另一邊的小城市一年前發生而無疾而終的社會運動?不過別管有用無用,這不就是當初我的想法嗎?Natalie還說 “Do you know the history of Czech Republic? … just don't give up!”


連寫兩篇相對嚴肅的文章,要去看《神鵰》平衡一下了!

看我背脊上的字,捷克語的Can you help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