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Day 83-88 Baikal Lake (Baikal, Russia)

.
Baikal Lake(貝加爾湖)本身就不在擬好的路線,而且完全是Side trip,幾日玩完又要回Ulan-Ude,所以6天行程簡單寫作一篇就算了,是我懶!我認!YEAH

Day 1
路線:Ulan-Ude → GremyachinskP438
不知是因為Lion Rock換鏈清潔,還是有部份行李暫存在Hostel,即使離開市區後就一直爬坡,感覺踩得很輕鬆,可惜爬到頂卻沒好風景,有點失望,極速落坡後半段都是平路,無聊聊就有點後悔作了這個Side Trip,平時多累都好,總想到又近終點多一些,今後幾日卻是無論踩幾遠,還是回到起點,以零公里作結。

一路經過很多清澈的河,都立著 “Water Protection Zone”的牌子,上千河水滙集到Baikal最後只得一河流走,不知那裡是何景象呢?趕不上日落前到湖邊,只能看到丁點餘暉,湖邊像大海一樣,深藍的水,幼幼的沙,只能隱約看到對岸,看著眼前像海一樣的全球五份一的淡水,好像有點像香港的海邊,感覺很神奇又困惑,這冰冷的水,真的能喝嗎?沙灘很近民居,加上看這如湖似海的風景有點茫然,今天不想露營,找小旅館但老闆可能誤會我的意思,讓我在正裝修的房屋打地鋪,營不用扎,又不用錢,多好!

爬坡中
途中的俄式肉串小檔
大大小小的河流入BAIKAL
這就是全球五分一的淡水,很誇張
像香港海邊嗎?
不錯的房間~

Day 2
路線:Gremyachinsk → Ust-BarguzinP438
看地圖想像踩的公路,旁邊掉下去就是Baikal,原來並非如此,有些地方比較近的,樹木雖未能完全遮擋,但景觀實在一般 ,要看湖,大部份都要轉入小路,走一兩百米。藍天下的湖水實在很美,沒有像昨晚一樣神秘,一團蒙古旅行團在海邊吵鬧遊水,但看他們有時像表演摔跤地推其他人落水,雖有點大剎風景卻又好笑,可是總不能每個路口都轉入去看。

路上經過小鎮Turka,湖水藍得比海水更像海水。

午後踩了12公里的爛路,本身以為一到湖邊路況就差,所以這比預期遲出現了,踩過小鎮Maksimikha,沒有停,一口氣踩到Ust-Barguzin,中途又有10多公里爛路,日落後才到小鎮,被當地人指來指去,好不容易終於在一間便宜又舒適的旅館。

一片藍 
我知你水深,但這個顏色... 我初時還以為係污染
水清沙幼的湖,這樣形容好像很奇怪 
難得靠得這麼近 
枯木處處
Ust-Barguzin旁邊的大河

Day 3
路線:Ust-Barguzin → MakarvoP438
旅程目的地是個高1800米的山,身處大約海拔不夠500米的海邊。從一個法國遊客口中得告這地方,之後問每個人都說單車可上到頂,為何會不斷問?因為心中不無疑問,從地圖看那坡度就知怎樣可能踩得上,不管了,見步行步... Ust-Barguzin到開始爬坡的地方大約30公里,近半是極累人的沙地,原來之前最怕的洗衣板路已算不錯,對付沙地,只能推... 時均不到78km/hr,短短一段路卻花了近5小時,實在不敢想像在蒙古都是這種路況。

還記得在Hostel遇到的單車友嗎?見有人踩單車有個大背包就知是Guillaume,剛好他也是要攻頂,那有旅館職員說好的餐廳,幸好GuillaumeFilter Pump水我才有水喝,山腳開始像踩Mountain Bike的小徑,之後因路太窄而要下車推,無力再上,海拔才不過600米,根本那是行山徑而不是馬路,怎麼每個人都跟我說單車沒問題呀!而Guillaume已經習慣踩車/行山的模式,正準備留下單車步行上山,於是我有樣學樣,只帶必須品,食物他有多份,我就不帶了,正想問他的營是單人和雙人,他卻先問我是否帶營上山,呀?不帶營怎麼睡?完全沒有想過~他說今日天氣很好,又無風,我有個厚睡袋已經足夠有餘,偶像說話畢竟多點說服力,信你!

之後都是他帶路,見他有個大背包,爬山速度卻跟我相若,帶著3個鏡頭加FILTER,全程4小時沒影過一張相,這就是高手低手的分別... 心裡更加配服了。開始一段很斜在樹林的山路,到了一個插著俄羅斯旗的位置,往山脊看到延綿的亂石堆,白痴地問他 “Do you think there is a path?” “Of Course!” 跟著就是了,別問傻問題... 手腳並用地爬過亂石堆,離山頂漸近,反而是較容易行的路。往回看已經是很開揚的景觀,這是一個海彎中的山,但天空很Foggy(後來聽說因為山火),只能隱隱見到長長的沙灘和遠處的山,不過面前的風景已經很不錯。

終於到山頂,很興奮地跟Guillaume碰拳頭,平常一臉淡定的他終於有些笑容,放下行李後我們就各自找地方拍照,直到日落天還是灰曚曚,而山頂的植物,顏色質地都很古怪,有些像沒有樹幹的矮松樹,有些像海棉有彈性的植物,有些像樹衣青苔厚厚的鋪在石上,又奇怪地有很多枯樹,景致十分獨特,加上幾經辛苦終於爬到山頂,心情大好。在山坡隨意走走看看,到太陽完全被雲遮敝才回到我們的「營地」,營地卻沒有營,只有兩張地蓆睡袋,今天是名符地實席地而睡了。

到山頂時就開始有很多蚊子,日落後更加誇張,跟Guillaume互望對方被蚊子包圍,左拍右趕,彼此都覺好笑,快快吃完東西整個人捲進睡袋,確如Guillaume預料,整晚無風,一個睡袋已然足夠保暖,現在卻反而太焗透不過氣,留丁點空隙,蚊子就鑽進來,嗡嗡聲飛來飛去,久不久都叮你一下,受不了又被蓋過全身,在袋內亂打殺死蚊子,就這樣整晚不停重覆,不知睡得多少時間。

好像在沙灘踩單車特訓
就是這座山! 
你等我呀,唔好自己走咗去~ 
出發!
中途回望
山脊路
可惜天空不清 
不要問,只要跟
Guillaume的水也所餘無幾,在山坡取冰
奇怪的植物
山頂都是這樣的斜坡
搞不懂這些是否枯樹
親親大自然

Day 4
路線:Makarvo → Ust-BarguzinP438
醒來時只是5點,卻已過日出時間,不見Guillaume,應該是去了影日出吧,自覺太懶了,要像他一樣拍到好照片,先要改掉貪睡的壞習慣呢~若不是那些煩人蚊子,估計我還是會繼續睡下去,勉強起身如昨天一樣周圍行,可惜天還是灰曚曚,否則在這個湖邊突出,三面環湖的高山,景色肯定超美,走了近2小時,才回到營地再繼續睡到9點才除除下山。倦意未消,而且沒睡好,累,不過比負重磅的Guillaume要行得輕鬆點,一反昨天全程由他帶路,中段開始我領頭,完全「賴野」,起初走得容易,沒有經過昨天手足並用才能爬過的路,漸覺不像跟昨天上山的路線,在想是否要回頭找回正路,Guillaume已經很快地走前,說試試邊落繞過山谷吧。越行越斜,大多是走在碎石上,根本無力可著,很多時候只能邊坐邊跣邊PK下去,翻起的石塊滾滾下山,還好Guillaume都走得遠遠,這樣下山很快就疲累不堪,水也所餘無幾,不是要這樣落500米吧... 已不見Guillaume身影,只能繼續跌跌撞撞前進,還好他終於找回正路,在遠處像救星一樣地呼喚我,大家都累壞了,沉默地下山,到停放單車的地方才好好休息一下。

踩回湖邊,一口氣飲了2公升的水~Guillaume開始煮Pasta,原來他不用GAS,而是燒柴,吃的PASTA也沒加什麼食料調味,相形見拙,自覺平時實在太奢侈了... 休息時談他那Foldable而且看來也很穩當的單車,想來確實方便,心裡又多了些想法,你懂的 ^_^” 在路口跟他道別,我往回走,他繼續往更偏的地方前進,有點捨不得,由他身上帶來不少新想法,這次若非遇上他,根本無可能行到山頂,出門遇貴人,講到厭!

經過2日艱難的爬山,兩腿都很酸痛,由 MakarvoUst-Barguzin30公里沙路,回程卻好像還比較容易,可能踩車的肌肉沒有很累,加上掌握到小小踩沙地的竅門,不論是車胎深入沙中,或如漂移不受控,甚至車擺成45度,反正不要停不怕翻車,出盡力踩,每每可以重回正軌,「鳩踩」是也。

回到同一旅館,職員都歡迎我回來,但單車上不了山,中途又缺補給,這兩筆帳怎算先?

第二朝,還是灰 
又是怪植物
這麼和暖的天氣,竟還有些積雪 
海棉一樣,初時還怕一踩會沒入泥中,後來習慣了還蠻好玩的~
鬼叫你行錯路... 
Guillaume的車,看來不錯

Day 5
路線:Ust-Barguzin → GremyachinskP438
昨晚大昏迷,近12點才Checkout,肌肉超痛,開始踩又無事,一停低就腳軟軟,但踩得好快,好像踩車的肌肉不夠疲倦而渾身不自在似的,要我快點平衡一下... 來的時候有大約25公里的爛路,經沙地特訓後,簡直要改口不叫爛路了。

沿路返回,路上的風景都看過,而且天氣比前幾日更差,停的時間不多,原定踩80多公里到一個大沙灘扎營看日落,但天空實在太曚,雙腿又不見累,再加30公里才在湖邊沙灘扎營,在這個海一樣的湖打水煮飯,原來很Surreal,印象中也沒有到過像相似的地方,可能是我小見多怪吧,反正感覺很美妙,可惜再多10公里就離開湖邊範圍了,只能CAMP一晚。

Maksimikha像個渡假小鎮,不少民宿,沙灘亦很多遊客,但湖水就...
像這種地方,都有當地人放下硬幣,這幾個人在偷(拾)錢 
又一天~
扎好營已經天黑

Day 6
路線:近Gremyachinsk → Ulan-UdeP438
打算一口氣踩回Ulan-Ude,接近160公里,這幾天就想好要拍段一躍入湖的Video,大清早湖水還是冷得入心入肺,腳浸幾秒就全麻了,打消了念頭,很快就後悔了,往後不知有沒有機會再來Baikal呢?麻一麻,算什麼!


昨天說過有些肌肉在投訴不公平,今日真的大同世界了,大家一樣痛一樣累,每次停低再上力都要咬緊牙關,跨腳下車都有困難,還要爬升800米,幸好一直順風,又無風景好影,踩足12小時,停低吃了2餐,全日竟然還保持著13km/hr,回到Hostel安頓好後,膝頭就開始痛,大家見我一拐一拐都陰陰嘴地笑(善意的)。

朝早的湖水,冰冷刺骨 
剛好是週未,很多俄羅斯人在CAMPING 
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